2012年11月12日

Grundig G6 與 G3 橡膠漆老化演習


傳聞 G6 跟 G3 的橡膠漆, 會出現黏黏的問題, 對岸網友遇到的不少, 有聽過各種解決方式, 但是不管怎樣解決好像都很麻煩, 不過頭已經洗下去, 機器也買了, 也是要想想辦法.
經過上網搜尋, 看來應該是因為溫度與濕度的關係, 所以目前我的 G3 與G6 在不出勤務的時候, 就跟數位相機一起放在防潮箱裡, 希望可以晚點遇到這個棘手問題.

接下來就是在思考如果真的遇到了, 要怎樣解決, 經過數個月後, 終於演習的機會到了!! 上周家父拿了一個遊樂器的搖桿把手給我, 這個搖桿平常是放在他的休旅車上, 符合了高溫高濕的條件, 這樣大約放了四年, 記得半年前還是正常的, 上周發現表面的橡膠漆整個黏糊糊了, 所以就拿來演習一下, 假設未來 G3 或是 G6 橡膠漆也毀了, 看看該怎麼辦? 

演習結果如下: 
痱子粉 >> 剛用下去好像會減緩, 但是繼續摸就又漸漸黏手了. 
環保去漬油 >> 好像沒有效果.
酒精 >> 會擦下一些黃黃的東西, 但還是黏手.
松香水 >> 似乎沒作用.
香蕉水 >> 有效果, 但是連原本搖桿的白色印刷字樣也消失了.

結論如下, 我從傷害性最低的開始用, 到要用松香水的時候, 因為擔心會影響到塑膠殼, 所以我把電路板拆掉才擦的, 不過還是沒用, 香蕉水看起來是橡膠漆的主要溶劑, 一碰上就可以擦掉, 本來有想要用脫漆劑, 不過聽說那個更會咬塑膠, 所以在香蕉水有效的時候, 就先用香蕉水了.
使用時,可以用棉花棒沾著擦, 大面積的部分我是用化妝棉沾著擦的. 另外我發現擦的時候不需要把橡膠漆全部擦掉, 只需要擦掉表面那層, 底層的漆乾了後還是不黏手的, 所以我的做法是先擦一遍, 等乾燥後, 看哪裡黏再擦哪裡.
至於被擦掉的文字部分, 可以去玩具模型店買一些文字水貼來貼,不過如果不想花錢, 也可以用立可白在需要標註的地方, 先塗成白色方框, 在用細筆寫上文字, 雖不好看, 也不失是個實用派的手法.

以上一個演習過程, 雖不滿意但是至少不會在黏手了, 使用時注意通風, 衷心的希望大家都別遇到這麻煩事啊!! 

2 則留言:

  1. 佩服您的實驗精神,山進的收音機沒有這個問題,不瞭解歌蘭蒂為何會選用這種膠殼
    monitor(BCL Di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猜測可能是因為他們的主要市場都在乾燥的大陸型氣候且緯度較高的的國家, 所以才會有這樣的設計吧??
      不過以手感來說 確實很舒服, 感覺像是摸在絨布上面一樣.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