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2日

Sangean ATS-909X 充電的疑惑

一直以來對於 909X 的充電功能有點疑惑, 因為我的充電電池是在露天買的便宜貨, 雖然容量不如標稱, 但是也還算可以用, 在使用的過程中, 發現 909X 的充電燈其實很快就熄了, 這時候覺得好像沒充飽, 雖然山進客服建議我換其他廠牌的充電電池試看看, 但是因為沒有經費, 且其實狀況也還好, 只要充電燈熄了以後, 再繼續放著就可以充飽了.  

所以對於 909X 的充電功能有兩個疑惑, 一個是為何他充電時電池其實不會像坊間的充電器一樣會讓電池明顯增溫, 其次就是當充電燈熄滅後, 是否還是會對電池進行涓流充電.

於是準備了這樣的小治具, 在兩張銅箔膠帶上焊上兩條電線, 然後準備一張略大的塑膠片.

將塑膠片的兩面貼上銅箔膠帶, 就完成了.

把這個治具插入電池與電池間.

串上電流表, 然後開始充電, 這時的讀值大約是 450mA, 負號表示現在電流方向是相反, 電池充電中, 表頭讀值會在 370mA~450mA 間跳動, 依照經驗判斷 909X 應該是脈衝充電的方式, 正確的答案則要想辦法借到示波器才能知道了, 不過如果真的是脈衝充電的話, 這樣的電流與方式, 確實是不太會發熱的設計. 

經過一段時間後回來看, 充電燈已經沒有在閃爍了, 這時候電流也停在 20mA , 因為電表目前在20A 的檔位上, 所以顯示位數不足.

更換到 200mA 的檔位再看一次, 實際數值是 24.9mA , 所以 909X 在充電燈熄滅後, 還是會持續的進行涓流充電. 以保持電池是充滿的狀態.

經過這樣的量測, 也剛好符合我平常觀察到的情況, 我平常如果在充電燈熄滅後, 就把變壓器收起來, 就會覺得電池很快就沒電了, 但是如果就不管他, 給他充到天亮, 那電池就可以持續聽很久, 看來這個網拍電池跟 909X 雖然沒有很合拍, 但是利用涓流充電, 還是可以慢慢充飽.



6 則留言:

  1. 好棒的文章!

    感謝您

    m4k97

    回覆刪除
  2. 我都使用好一點的充電器為充電電池充電比較放心,盡量不用收音機內的充電功能。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因為捨不得把電池拆來拆去, 怕傷到909X , 不過如果 606 也能充電就好了, 因為 909X 不會因為換電池動作太慢讓記憶消失, 606 就會.

      刪除
  3. 606斷電後應該還能撐個幾十分鐘維持記憶,有可能金電容老化失效了,我的909曾向山進郵購買來換過。黑色扁平狀四方形很好辨識此零件。

    查606A的BOM,FYI
    料號 4922300
    名稱 SUPER CAP, 223Z(5.5V)
    PCB位置 C216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您真是細心, 我都沒發現線路圖上有這顆零件, 我有空看看能不能拿到這個零件.

      我在猜想是不是因為 606A 的變壓器是 5V , 線性變壓器在空載的情況有可能換變成 5x1.414 = 7.07V, 再經過L14 > D206 > R263 後, 在電容充飽的時候, 落在電容器兩端的電壓是有機會超過 5.5V , 可能是這樣讓這顆超級電容的壽命減少了吧??

      刪除
  4. 這充電測試,讓我對909X的充電功能有更進一步的認識,感謝!!
    Monitor(BCL Diary)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