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7日

CORONA TR-620

這是去年一時興起在網拍上買的全新老收音機, CORONA TR-620 , 記得小時候曾經在家裡附近的大排水溝裡撿到一台類似的收音機, 洗去泥土後, 竟然還會動, 雖然沒有後殼, 但是也陪我度過很長的一段時間, 每天晚上我都放在枕頭下聽著他睡去, 直到最後可能是因為沒有後殼, 所以零件被我壓壞了吧, 他才消失在我的記憶裡.

在開始聽短波的前期都是使用乾電池, 所以就漸漸的累積了不少用過的電池, 這時候就想起以前小時候, 用人家丟棄的電池都可以撐很久的收音機, 本來上網拍是要買 SONY ICF-S10 MK2 , 忽然發現賣家有庫存這台 CORONA TR-620 , 於是憑藉著懷念的心情, 買下了這台 TR-620 .

拿到的時候外盒已經磨損, 頗有歲月的痕跡.


盒子的背面是簡單的說明, 這種老機只有 AM 的功能.


盒子的側面有型號, 還有可以看到機體顏色的開孔.


盒子開口的部份.

收音機有一個吊帶, 鋁製的喇吧網上的膠膜都還沒有撕掉.



後機殼下方的刻字, 有耳機孔的指示位置, 還有機型的銘版刻字.

上方有選台與電源開關兼音量調整開關指示刻字.



打開後, 內部的線路一覽無遺, 古老的六晶體設計, 雖然存放了這麼多年, 裝上電池後依然響噹噹的工作起來.

由於這種電路是相當省電的設計, 所以現在這台收音機的工作就是負責消耗家裡不要的電池, 每天早上由 ATS-606A 的廣播鬧鐘把我叫醒, 我設定在中廣新聞網上, 雄壯威武的整點台呼正好叫我起床, 接下來我就關掉 ATS-606A , 改由 TR-620 接手繼續報新聞, 直到我出門為止. 

這樣簡潔的設計, 還能夠一直工作到現在, 不禁感嘆歲月的流逝, 小時候收音機陪我晚上睡覺, 現在上了年紀, 他又回來陪我早上起床, 兩顆小小電池就可以聽很久, 比起現在動不動就要充電的手機與隨身聽, 收音機算是很環保了, 改天有機會看看能不能像以前在學校一樣, 用檸檬當電池來推動他, 應該也是一件相當有趣的事情吧.





2 則留言:

  1. 基本上我已把這小收音機當作收藏品,現在市面上已經很難看到這種傳統六晶體電路的"純"中波小收音機了
    Monitor (BCL Diar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有時候也還會注意網拍, 搞不好又有人要賣出, 不過要找到這樣新品確實很難啊!!

      刪除